上週末因為處理婚禮的事情,自己獨自去趟台北,
在台北生活讀書兩年的時間,我對這個地方還是很陌生,
雖然不是很熟悉... 但也不至於讓我害怕迷路...

想起從前還沒離開花蓮到外地求學時,
來到台北火車站,碰到賣筆的工讀生就會很害怕,
死纏爛打、裝熟、客套等招式實在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拒絕他
因此,從前對台北人的印象,就是騙子很多,
來來往往的人潮,乍看很熱鬧~但彼此都很冷漠...

現在自己走在台北的街道上,走在捷運月台間,
我可以當作自己就是台北人...
不自覺地快步行走~

稍微被觀光客擋路就擺出不耐煩的神情~

上星期,我發現自己裝過頭了...
整整一個下午碰到的三件事情,
事後回想起來,我自己都驚訝了

事件一
在雙連站的時候,有位看似正常的上班族,
向前向我求救,他說他的錢包掉了,
問我可以借他一點零錢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嗎?
台北站到雙連站,不過就是20元的車資,
我完全沒有考慮下一步該怎麼幫助他,
冷酷地直接告訴他,請他尋求服務台,
他一聽到我的答案,就沒再多跟我說什麼,此時我也快步走入月台...
捷運站裡的我偷偷觀察了這位還在站外需要協助的上班族,
他似乎找到下一個人求救,雖然我不知道最後他是不是成功借了20元
但我突然有一絲的慚愧~ 因為我沒有幫助他

事件二
在京站的轉運站,售票口的樓層有許多店家,
我穿梭在這幾家商店中~ 想要找尋當天晚上的晚餐,
有位年紀稍長的先生看我不趕時間的閒逛...
於是靠過了過來~ 我想他應該是要問路,
當他開口只說了"請問"兩個字.....
我反射式得回答他"不好意思,我趕時間!",
同時我也馬上走哩,
一旁辦信用卡業務應該也看得出來~我一點都不趕時間...
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怎麼可以回絕地那麼順

事件三
走在台北火車站地下街時,
一位約莫高中年紀的小弟跑來搭訕 (?)
他不是要撘訕,他是要向我推薦他手上的小包包,
跟他買一個小包包幫助他實現夢想,
這種話~我這年紀怎麼會相信,
當然二話不說,送給他三個字"不需要",
接著又是快步離去...

搭上公車回到新竹的路上,
我開始回想起今天碰到的三件事...
讓我好驚訝,我怎麼可以這麼冷漠~
靜下心來反省,
或許我可以從口袋拿出20元幫助他
或許我可以停下腳步聽清楚"請問"後面的問題...
至於那麼要我花錢幫他完成夢想的,就免了...


冷漠的態度,原來是日常生活中就慢慢養成的,
難怪自己走在路上碰到需要幫助的人,
完全不經思考就可以冷漠地拒絕~
為什麼自己會有冷漠的樣子~
應該也是害怕自己被欺騙而很自然的自我保護吧!


某天晚間九點多~我跟一郎在新竹的光復路上,
騎著機車往回家的方向,
眼前五公尺遠的機車突然倒下,
就正在他後方的我們,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...
因為這位機車騎士並沒有跟其他車輛相撞,
一郎把車停在這台機車正後方~ 
我遲疑了,
我以為一郎會跟我一樣有著冷漠的心態,
當作前面是個障礙物,然後稍微繞開繼續往前騎...
但此時一郎卻停下了車,
將機車就停在這位倒下機車的後方~
似乎也可以避免後方車輛沒看清楚此處有事故發生,
下車之後... 才看到這位騎士沒有爬起來的原因,
不是因為他意識不清,而是他的機車整個壓著他讓他動彈不得,
這一刻,我又再度猶豫了... 該去幫忙把機車搬開嗎?
如果去幫忙,會不會讓路人誤以為我們是造事者?
如果去幫忙,會不會讓倒下的機車騎士傷勢更重?
我猶豫的同時,
一郎已經與另一位熱心的路人聯手將這台倒下的機車移到一旁...
好在,這位騎士意識清楚地抱怨因為閃一台機車造成自己倒車~
事情就在此結束了

我跟一郎一同歷經了這件小事件,但兩人的想法大不同
一郎沒有太多考慮就去幫助他
而我,在幫忙之前總有太多的思考,
想太多反而讓我裹足不前... 想太多反而讓我冷漠了



嗯~這社會需要多一點溫暖
我也不應該對社會太冷漠

如果有機會付出幫忙,也不要太吝嗇 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