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562.JPG
↑今年年初給昵昵買奶粉時~順便送了台小紅車,
    有了它之後....昵昵就常常在車上.....

DSC_0608.JPG
↑在車上喝飲料

 

DSC_0641.JPG
↑在車上吃餅乾

 

DSC_0968.JPG
↑在車上吃香蕉

 

DSC_0979.JPG
↑吃香蕉有必要這麼猙獰嗎  哈哈

 

DSC_0670.JPG
↑從東京帶回來的disney玩偶們~   常常陪著昵昵玩耍

 

DSC_0672.JPG
↑昵昵 : 今天介紹給大家的是.....  唐老鴨

DSC_0680.JPG
↑我們來檢查一下唐老鴨的手指 (誤)

DSC_0676.JPG
↑一郎的同學來找昵昵玩耍時~順便留了這隻會發亮還會叫的長頸鹿給昵昵
   昵昵從此之後就好愛這隻長頸鹿.... 
   自己照自己的天真模樣~  真可愛  (可以focus錯地方了 囧)

DSC_0684.JPG
↑我們家的沙發~  是昵昵專屬玩樂的地方...
   常常搞得我們有沙發都不能坐,通通都要坐在地上的遊戲墊
   昵昵 : 沙發是我的!!

DSC_0707.JPG
↑我們從小拍到大的昵昵~  她對鏡頭不陌生,但也不太愛看鏡頭就是了....
    叫她對著鏡頭笑笑~ 就是這個表情
    哈哈 會不會太不自然了!!

 

DSC_0724.JPG
↑問昵昵酒窩在那裏時.....  她會很用力的戳給我們看

DSC_0769.JPG
↑有車開好拉風的昵昵~ 在家裡面到處亂開

DSC_0827.JPG
↑昵昵第一次吃金莎巧克力的表情
    昵昵 : 巧克力是把拔在情人節收到的,是女生同事送的 >///<

DSC_0845.JPG
↑老虎行李箱~ 也是買奶粉送的玩具
 昵昵的特別玩法,
 就是把行李廂打開,玩偶們坐一邊,自己坐另一邊
   然後開始邊搖邊晃地說 : 蹺蹺板~蹺蹺板~
 

DSC_09021.JPG
↑看似很天真的昵昵~  正在玩著自己發明的"翹翹板"

DSC_0926.JPG
↑接下來破壞王就出現了.... 
    大魔王昵昵開始把坐得好端端的玩偶們一個個往外丟   XD
    (媽咪:  這是哪門子的玩法  歪頭)

DSC_0858.JPG
↑某天~嘎嘎戴著髮圈,昵昵看到~馬上身手敏捷地搶下我的髮圈
    昵昵 : 我才是兔兔吧!! 



DSC_0841.JPG
↑昵昵剛睡醒的模樣....  會抱著兔兔走出房門
    然後呆呆地坐著

DSC_0885.JPG
↑有時候在嬰兒床上睡醒了~  會這樣放得很空地喝水

DSC_0902.JPG
↑昵昵 : 家裡有把拔這個玩物 真好!!  (燦笑)

DSC_0904.JPG
↑我們家的昵昵笑點很低~  

DSC_0935.JPG
↑昵昵 : 把拔真的好好笑喔  (又是一個燦笑)

 

DSC_0943.JPG
↑過年期間的燈會.....

DSC_0948.JPG
↑昵昵當時看起來好呆喔

DSC_0956.JPG
↑昵昵喜歡兩隻手拉著我們的手....

DSC_0961.JPG
↑跟把拔那年代的馬利兄弟合照

DSC_0981.JPG
↑昵昵第一次坐旋轉木馬

DSC_1001.JPG
↑小小的昵昵~  真的逐漸長大了呢

 

DSC_0584.JPG
↑昵昵講電話的樣子~  似乎跟真的一樣
   昵昵 :  嗯嗯...  是是....   喔  好!!  掰掰
   哈  是學誰啦!!

DSC_0594.JPG
↑講完還會把電話拿回去充電!!

*******
記錄完昵昵生活中的模樣後~ 接下來記錄昵昵最近的脾氣!!

從小,我們對待昵昵多是積極鼓勵的態度
不管她做了什麼動作、學會說了什麼話,
我們從不吝嗇自己的對她的誇獎,

與昵昵一起生活,便能感受到這麼小年紀的她學習力十分旺盛,
她喜歡模仿我跟一郎做的任何事情,
她也常常把托嬰中心所學到的事情帶回家中,
也由於她常常讓我們感受到出奇的驚喜,所以正面肯定她從不間斷。

現在她漸漸長大了,
我對她危險的行為有較嚴厲的要求,
以前什麼都好的態度,轉變成"昵昵 不可以!!"
以往很習慣接受爸媽"正面讚揚"的昵昵,似乎很不喜歡"被拒絕、被禁止"

昵昵說話的學習過程,很順利~
所以我跟一郎都認為她聽得懂我們所說的話
也因為如此,常常要用大人的言語求她,
但她不鳥我們的態度,讓我很頭痛!!

最近,看了一些文章才逐漸了解一些現階段小孩的脾氣,
我們以為兩歲的小孩聽懂話就該服從  ---> 這是當爸當媽歲數的想法
" 我聽得懂你說什麼了"  但未必一定要聽話照做  ---> 兩歲小屁孩的作法

讓我感到頭痛原因,
是我們對她的認知與她實際上的行為表現有落差,

這個落差常讓我感到『為什麼你不照我的話做? 為什麼越說你越故意?』
其實自己轉換態度,不要對昵昵的行為表現先有所期待,
要接受她2歲而已,不受控制是正常的行為,
之後再持續修正她不對的行為。
這個心態轉換,我覺得很重要!!


在此之前~  昵昵不聽話,我就暴怒!!
結果昵昵不會因此收斂自己的行為,反而也開始模仿我失控地大吼大叫

有時我會生氣的打她,想嚇阻她不對的行為,
結果"打人"這個動作實在太可怕了,昵昵學起來了,
而且還常常在扥嬰中心當小霸王。

兩歲的小孩解讀,"打人"可以是一種情緒的發洩,也可以是達成目標的一個手段

我不喜歡你  我就打你

我不喜歡你搶我玩具  我就打你

我不喜歡你講話大聲  我就打你

我不喜歡你約束我的行為 我就打你

為了修正她打人的行為,我也必須學習情緒控制,
要處理小孩前,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,
海綿般的小孩~  真的很會有樣學樣!!
我們不希望昵昵有什麼偏差的行為,那我們也不能這樣對待她。

因此對待有時變成小惡魔的昵昵,我開始採取 :

1. 轉移注意力
2. 不回應  (她的無理要求)
3. 溝通

『轉移注意力』十分有用,只是拿另一個誘因來吸引昵昵,
這個方法似乎沒辦法讓她知道她自己不對的行為進而改善,
所以當她情緒down下來之後,
我還會用『溝通』的方式,要求她記住教訓。
雖然我也知道2歲的她不會真的記得,但也只能苦口婆心不斷提醒!!

『不回應』,只要她開始歡時~ 我就會採取不回應,
這個辦法讓她知道對媽咪歡沒有用
但一郎因為怕吵,所以會立馬回應她的要求,
因此一郎跟昵昵在家時,一郎總是特別累~
昵昵超愛整把拔~  要拿這個~  要拿那個

『溝通』昵昵是個脾氣很拗的小孩,
先前會用一些言語恐嚇來嚇她,例如"警察要來抓昵昵了"  "再不乖會被蟲蟲咬"
好吧!! 這些奧步沒用多久,昵昵就完全不怕了
於是我繼續使用強硬的態度來跟昵昵硬碰硬,
結果~  昵昵拗脾氣整個完勝,
後續我才了解,原來自己轉換情緒來跟昵昵好好講,昵昵就聽得進去了!!

2歲小孩,告訴昵昵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的原因,昵昵會接受而停止哭鬧。
其實抓對脾氣~就會知道她沒有很霸道。

 

DSC_0955.JPG
↑小霸王昵昵最愛使壞的對象~應該是把拔....
    哈 昵昵要什麼奇奇怪怪的動作,一郎都得配合她!

    哈  一郎辛苦了!!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